基隆中山高中參加基隆市一○○年度國語文競賽成績優異,師生總計十四人得名,其中方言部分表現更是亮眼。陳炳臨榮獲教師組閩南語演說第一名、李蓉榮獲教師組客家語朗讀第一名、一○四班學生林宇萱榮獲國中組泰雅族朗讀第一名,三人將代表基隆市參加全國國語文競賽。

此中山高中高二仁學生蔡宜潔榮獲高中組閩南語字音字形第二名、二○八班學生蔡欣妤榮獲國中組太魯閣語朗讀第二名、高三仁學生劉艾熒榮獲高中組閩南語演說第五名、高二忠學生楊育恩榮獲高中組客家語朗讀第五名。陳建良老師榮獲教師組閩南語朗讀第四名。

母語教學在中小學校園發芽生根,以中山高中為例,每個星期五訂為母語日,全校師生利用下課時間以母語溝通。國中部的社團活動課還特別開設了四個方言社團,分別是「閩南語社」、「阿美語社」、「泰雅語社」、「德路固語社」。

中山高中學務處組長陳素蘭說:「其實,很多原住民的小孩都有他的才能,在推動母語教學上,利用它的特殊性,更能鼓勵這些孩子培養出自信心。」

連續兩年獲得閩南語演講比賽教師組第一名的陳炳臨老師,參加閩南語演說經驗豐富,表現沉著冷靜、大方得體,加上內容豐富有趣、激動人心,因此,拔得頭籌。陳老師是土生土長的宜蘭人,從小在鄉下耳濡目染,並受耆老的標準閩南語發音薰陶,咬字清晰、講得一口流利的閩南語。

他認為「多看閩南語節目,像是布袋戲、歌仔戲、及本土劇,多聽多講,常常矯正自己的發音,盡量將、轉音、拗音、語助詞講清楚,更能表達出閩南語的韻味」。

他笑著說:「閩南語是一種優美且貼近生活層面的語言,我們可以運用俗語、俚語,了解古早人民的智慧,學習語言就像呼吸喝水一樣的自然。」

榮獲教師組客語朗讀第一名的李蓉老師,已有多次得獎的記錄,今年更突破以往的成績,得到了第一名。她謙虛地說,自己在客語的能力上,僅能做到日常的「聽」,若要字正腔圓將每個讀音唸對,則需花一分工夫,勤奮的把朗讀稿上有疑義的字詞,查考出正確讀音是第一個步驟,「客語詞典」是她不離身的工具書。

另外,她表示「網路資源也是可利用的,現在客語認證的網站,已逐步將語音建置完成,提供給有心學習客語的人最佳管道。」


以下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1/128/2zp0u.html我上個月去隆鼻,好痛好痛,我媽為了補償我帶我去澎湖民宿玩,澎湖那邊木業地板實木地板業者很多,尤其水電商、商都很誇張,不像之前在清境民宿那樣的"清淨",由於我們家是台北油漆公司,所以當地的油漆工程油漆公司,甚至路邊的油漆行都拜訪過一次,讓我以為是來應酬的。就連我姊夫經營的小琉球民宿,也是我老爸拜託他認識的輕鋼架公司委託那種負責介紹女傭外勞看護人力仲介公司請她們的外勞搬過去的,還差點撞到神桌神尊害我姊夫氣到不行。講到這個,之前我三姑投資溪頭住宿也被騙,那邊的防水施工做得有夠差,還得派漏水處理專業人士來弄,最後所有的髒亂還要台北清潔公司來掃,台北清潔公司雖然很快整理完,卻還是花了不少錢,害我三姑不能再投資綠島民宿。剛剛講到輕鋼架我突然想起來,那種紙木箱紙棧板這種東西,尤其紙木箱這種遇水就爛的東西最好不要拿來裝輕鋼架之類的物品,我姊夫也差點被這害到要跳杉林溪,話說他上次還問我杉林溪住宿溪頭民宿有什麼差別,真是敗給他了。看他最近那麼慘,我就去幫他買了一個用t5燈具做的超強手電筒,讓他可以帶顧客出去夜遊,希望他不要夜遊到台北看護台北看護中心這種地方才好,那邊可是越遊越驚悚的地方呢。除了水電材料怪怪的,連衛浴設備都髒到不行,感覺就是有阿飄那種FEELING。之前我阿祖住的那間還強迫你要買生前契約-也就是所謂的生基,講白一點就是要為了納骨塔買個塔位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童怡孜府庇潛完茄 的頭像
    童怡孜府庇潛完茄

    murphyleonbq的部落格

    童怡孜府庇潛完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